這兩天忽然腳趾公關節腫痛

2011年10月14日下午9:23



自從星期三在國內回來第二天早上就覺得腳趾公腫痛,真係行同企都沒什麼力,以前都未試過這回事,不知是否早幾天吃了盒豆腐又吃了薯仔茄汁豆定係飲水太少關係.....好驚係引發起急性痛風.


http://www.enorth.com.cn  2011-08-28 22:36

  急性痛風的最突出癥狀有哪些?急性痛風是近年來發病率上昇極快的一種神經性疾病,發病時會讓患者疼痛難忍,對患者的身心都造成嚴重的傷害,專家說治療急性痛風要對癥下藥,纔能最好的治療,那麼急性痛風的最突出癥狀有哪些?

  1、急性痛風首次發作常常無先兆,僅少數人在發病前有疲乏、全身不適、關節局部刺痛。

  2、有些病人會有發熱、寒顫。發作的關節一般為單關節,不對稱。這是急性痛風的癥狀之一。

  3、受累的部位是大腳趾關節,其次是足背、踝、膝、指、腕、肘等,而肩、髖關節和脊柱則很少受累,急性發作後的2-3天或2周內,即使沒有治療,癥狀也會自行消失。

  以上就是對急性痛風的最突出癥狀有哪些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了吧,治療急性痛風就要針對癥狀對癥下藥,進行更准確、有效的治療。目前治療痛 風的唯一方法是乾細胞移植,該療法屬於生物療法,對患者傷害小、療效大,已成功治愈無數痛風患者。乾細胞是一種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 組織器官和人體的潛在功能,醫學界稱為“萬用細胞”。

  乾細胞的治療原理是神經乾細胞是來源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多能乾細胞,終身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可以被誘導分化為各種 類型的成熟神經細胞。它是神經系統形成和發育的源泉,主要功能是作為一種後備儲備,參與神經系統損傷的修復或正常神經細胞凋亡的更新。通過將神經乾細胞移 植入受損的中樞神經系統,使受損神經組織的結構重建、相應生理功能得到恢復,所以患有急性痛風及神經系統疾病在臨床治療效果是明確的、理想的。




熱門搜索:痛風 痛風病因  痛風癥狀 乾細胞治療痛風  痛風治療 痛風診斷
痛風分型 痛風預防  痛風的日常護理  痛風飲食 痛風相關常識


PhotobucketPhotobucket

風發作四個時期的症狀要點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health.china.com/html/gout/tfzzzd/201103/07-101610.html

  2011-03-07 11:37:11  網際網路  編輯:moshang

  春天是萬物的開始,給人新的希望.但是同時在寒冬中隱藏的疾病也會在這時候發病,給人帶來痛苦.中華網健康頻道痛風專題為你詳細介紹如下知識: 痛風患者應該注意些什麼,祝您早日治療康復。

  臨床上一般可將痛風分 為四期描述,但並不表示每位痛風病人都須依序經過這四個時期;痛風的四個分期包括(1)痛風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2)痛風急性痛風關節炎,(3)痛風發 作間期,及(4)慢性痛風關節炎等,腎結石可在第二至第四期發生。病人來求診時,各種分期皆可能發生,臨床上可多注意生化檢查報告,即可能會有意外的發 現,病人本身若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時,不妨也多注意檢查結果報告,以早日發現問題。

  痛風第一期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在此時期的病人血清中的尿酸濃度會增高,但並未出現臨床上的關節炎症狀,痛風石,或尿酸結石等臨床症狀有些男性 病人會在青春期即發生此種情形,且可能與家族史,女性病人則較常在停經期才出現。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情形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存在,但也可能會轉變成急性痛風 關節炎或腎結石,臨床大多數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病人會先發生痛風症狀,才轉變其他情形,但注意約有10%至40%病人則會先發生腎結石症狀。

  痛風第二期急性痛風關節炎

  此時期的病人會在受累關節部位出現劇痛症狀,在病發的早期較常侵犯單一關節(佔90%),其中約有半數發生於一 腳掌骨關節,因此病人疼痛難當,無法穿上鞋子,常會穿著拖鞋前來診,但發展到後來,也很可能會侵犯多處關節,有時也可能只侵犯其他部位,痛風常犯部位包括 大腳趾、腳背、腳踝、腳跟、膝、腕、手指和肘等部位,但其他部位也會發作。應注意提高診斷的重點為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切勿以為其他部位的疼痛一定不是由痛 風所引起。

  一般而言,痛風病人會在晚上開始發生劇疼及關節發炎的情形有時候也會同時出現發燒症狀,此種情形的發作常常見於飲食過量,尤其是宴客後發作、飲 酒、藥物、外傷或手術後,有時在腳踝扭傷後也會引發,尤其是脫水時。臨床上在病人就睡前可能尚無任何異樣,但痛風發作時所引起的劇痛可能會使病人從睡夢中 痛醒,且在受犯關節會出現嚴重紅腫熱痛現象,令人疼痛難耐,症狀會由輕度而重,發冷與顫抖現象也會因而加重,最痛時有如撕裂般,令人無法忍受,而後症狀再 慢慢減輕。

  由於局部出現紅腫熱痛,且常伴隨發燒症狀,有些病人且可能出現關節腫大積水,且抽取液體時會出現黃濁液體,因此有時會被誤為發生蜂窩組織炎或細菌性關節炎,而使用抗生素治療。此時可能會持續一、二天或至二周,而後會慢慢改善。

  痛風第三期發作間期

  痛風的發作間期乃是指病人症狀消失的期間,即臨床上病人未出現任何症狀;發作間期長短不等,可能會持續一、二天至幾週,約7%的病人很幸運,他 們的痛風會自然消退,不再發作症狀,但是大多數病人會在一年內復發。反覆發作後傾向於多關節性,發作較嚴重,發作期較長,且伴隨著發燒。但有些人也會不再 發作。

  痛風第四期痛風石與慢性痛風關節炎

  罹患痛風石與慢性痛風關節炎的病人較為慢性,在體內會有尿酸結晶沉積在軟骨、滑液膜、及軟組織中,形成痛風石,而且血中的尿酸濃度越高,患病的 期間越久,則可能會沉積越多的痛風石,有時會影響血管與腎,造成嚴重腎功能衰竭,使腎病越嚴重,並造成不易排泄尿酸的惡性迴圈,令痛風石的沉積也就越多。

  常常沉積痛風石的部位很多,包括耳朵、手部、肘部、跟腱、腳踝或腳趾,有時候更會引起局部潰瘍,不易癒合,甚至 於需接受截除手術。嚴重病人且會引起關節變形或慢性症狀,足部變形嚴重時可能造成病人穿鞋上的嚴重問題。此外,發生腎結石的危險性隨血清中尿酸濃度增高而 增加,且也常會引起腎病變,腎衰竭後可能需接受血液透析,這也是引起痛風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之一。

  此外,痛風常見於肥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高血壓病人。肥胖者尿酸產量會增多且排泄會減少,引起高尿酸血與痛風。若臨床上同時出現這些疾病,也可能造成不易控制的情形,因此在檢查時應同時注意評估。

  以上就是痛風專家介紹的關於痛風患者應該如何注意的知識,中華網健康頻道祝你早日康復.

  文章來源:http://health.china.com/html/jiankangzhuanti/tf/


PhotobucketPhotobucket

西醫 中醫
 

痛風症的特徵性表現有急性發作,受影響的關節灼痛,併紅腫灼熱,關節表面皮膚發亮和靜脈顯露。痛風症可以是急性或慢性。

急性痛風症
70%以上的患者屬於此類。最早受累的 關節是大足趾基部,繼而出現的先後次序有:膝關節、踝關節、手足部小關節、手腕及手肘部。主要骨骼大關節如髖關節及肩關節很少受影響。痛風症的發作可以是 緩慢出現或突發性,往往發生在晚間或零晨時間,患者常因疼痛難耐而警醒,可伴有發燒。發作前可能會出現厭食、噁心和情緒改變等先兆。如不治療,症狀持續數 天或數星期,之後自然消失。局部性痕癢及脫皮可能會跟隨出現。

有些患者一生只經歷一 次痛風症的發作,或者另一次發作與首次發作相隔數月或數年之久。無論如何患者已有再次發作的趨向,發作次數及期限會更頻繁,因此痛風症狀會更持續。急性發 作的原因有暴食、飲酒過多、節食、使用利尿藥、或者治療痛風症時藥物監控失當。創傷、運動過量、手術或嚴重疾病亦可誘發急性痛風症。

慢性痛風症
反覆發作痛風症的患者,由於尿酸結晶在關節腔及附近的軟組織沉積,導致軟骨及骨進行性腐蝕。沉積物繼而形成痛風石,常常在耳朵及手肘部發現。如果仍不治療,大部份反覆發作患者將會在十年內形成痛風石,最後遺留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

尿酸石和腎病
有少數患者,特別居住在熱帶人士,尿酸結石形成引起 腎絞痛 ,腎功能亦受影響。

http://www.shen-nong.com/chi/health/gout_symptoms.html



 
 



 
本病是同時感受多種外邪所致,依據外邪的不同性質或偏重性,使痛風的臨床表現有差異性,可歸納如下:

風邪偏勝者(行痹),表現關節疼痛遊走不定;
寒邪偏勝者(痛痹),表現關節疼痛固定;
濕邪偏勝者(著痹),表現關節肌肉麻木、沉重乏力及腫脹;
熱邪偏勝者(熱痹),表現關節紅腫灼熱,疼痛劇烈。

中醫師會將臨床所得資料歸納為不同証候,病人在疾病的不同階段有不同証候,而中醫師是根據証候而決定治療手法。在治療過程中,必須經常調整治療方案。以下是痛風症的常見証候表現。

1. 風寒濕痹型
  四肢身軀及關節疼痛,或關節劇痛,痛處固定,或四肢身軀、關節沉重乏力及腫痛,肌膚麻木無感覺。于陰雨天時症狀加重。
2. 風濕熱痹型
  病情發展較急速,關節表現紅腫發熱及疼痛,疼痛劇烈使患者不敢觸摸,在寒冷的氣溫下則可使症狀舒緩。另外還伴有發熱,口渴,煩躁不安,出汗後也不能使體溫下降。
3. 痰瘀痹阻型
  痹証日久不癒,反覆發作,關節疼痛時輕時重,關節腫大,甚至僵硬畸形、肢體屈伸不利,皮下出現結節。
4. 肝腎虧損型
  痹証持續過久,反覆發作,就會表現關節遊走性疼痛或呈酸楚沉重乏力,更嚴重則出現關節變形,活動不利落,麻木無感覺。此外還會出現腰背部位酸痛,精神疲倦,四肢乏力,呼吸淺促,自發性出汗,面色蒼白。

 

 Photobucket

夏日痛風特飲

 

這幾日,見了個病人,是個老痛風症,平日他保養得不錯,這幾天腳大趾外側又疼痛發作。他以前多在冬天發作,因為冬天節日多,偶然又進進補,吃了幾餐火鍋,不知不覺,身體的嘌呤增多,一旦在關節沉積,引致發炎,痛風便發作。

而夏天蔬果吃多了,菜多肉少的飲食,對控制病情有幫助,但病人沒留意自己因汗出過多,身體的水份少了,同樣易令到痛風發作。

多飲水,稀釋尿酸可以減少痛風發作。若飲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飲品,例如土茯苓當歸薏米水,更加事半功倍啦!

土茯苓當歸薏米水:-

材料:

鮮土茯苓...120g
當歸.........9g
薏苡仁......30g

10碗水,水滾後,鮮土茯苓文火先煲約5分鐘,再放入其他材料,再煲一小時即可,全日代水飲用。土茯苓當歸薏米水有助身體排出嘌呤,同時能護養受痛風石所傷的腎臟。

痛風亦與血液循環有密切關係,應注意適量運動及避免長期留在低溫的冷氣室內。

有醫食 - 李藝明(2011年08月10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痛風症
    全站熱搜

    KamK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