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少琪牧師與弟兄姊妹分享:

從『不放棄』,到『激勵人心』的NBA新球星:基督徒林書豪Jeremy Lin


在經濟動盪和敵基督教風氣氾濫的大氣候下,神沒有完全離開我們。當基督徒容易灰心和低沉時,神往往用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激勵我們,提醒我們:神仍與我們同行,仍藉著我們這些卑微生命多行奇事。美國Tim Tebow 和Jeremy Lin的故事,大大激勵美國的督徒。去年年底,美式足球員Tim Tebow 的 故事和見證,激勵了很多美國的基督徒。他勇於在電視劇前為主作見證,並一度成為美國最受愛戴的職業運動員。他每次出場比賽前和賽後都公開地祈禱。他經常在 比賽的最後階段反敗為勝,如有神助,因此引起人們熱烈地討論。最寶貴的是他常常活出基督謙卑和愛心,他每次比賽前都會邀請有困難的人士來觀賽,賽前跟他們 交談,賽後關心他們,鼓勵他們。獲邀人士中有一位16歲女孩子Bailey Knaub,曾進行73次手術,Teb⋯⋯ow對她和家人的鼓勵,讓她們銘記心中,她說:「這是我人生最美的一日。」“It was the best day of my life.”

林書豪來自一個敬虔的家庭,在努力在NBA奮鬥中經歷很多灰心和失敗。看似最無望時,神竟然讓他一鳴驚人。他真正的機會是六日前發生,2012年2月4日 ,因球員受傷,本來放在第四控球後備的他,曾放逐到預備組比賽的他,作後備,第一次有擔綱的機會。他第一年的NBA生涯非常坎坷。本來想有隊伍會收留他(Draft him),但最後無隊伍要他。勉強到一隊後,沒有好好發揮,也不被重用。近季開始先後被幾隊NBA球隊拋棄。但熱心的基督徒的他沒有放棄,神也選了最好的時間讓他出場。

神往往在很特別的時機,用一些看似是小人物的僕人。紐約尼克(New York Knicks)隊剛剛有幾位球星因病因家事不能出賽。球隊也正在低迷中,他冒起前,球隊最近13場中輸了10場。他帶領球隊連勝幾場。被球迷擁戴,高呼他為MVP,MVP,最佳球員。他合約本來隨時可以被解僱,不敢用錢,可算是NBA中最窮的落寞球員之一。他不敢租房,只寄居在紐約讀牙醫的弟弟的客廳上。可能沒有什麼NBA球員好像他這麼窮,這麼落寞。

當NBA 新 秀選拔時,他不被選拔後。他非常沮喪,曾狂吃四十根辣椒雞翼,結果弄到自己肚痛。從中學到大學,經歷很多不如意,雖然能進入哈佛大學,但哈佛不是名籃球 隊。雖然有好表現,好成績,但不受人重視。他經歷了幾年深層的屬靈功課。愛護他的敬虔父母和兄長不斷鼓勵他。在生命低谷時,他首先遇到敬虔的Dallas老教練Donnie Nelson,他給他機會,並鼓勵他說: “Just remember God has a perfect plan for you. It’s just another stumbling block or barrier for you to overcome. But God is sovereign.” 『記得神對你有最完美的計劃。現在你面對的難關和絆腳石,神要讓你學習和勝過。記得神是掌權的。』

神要用人時,往往在最合適的時間,最出人意外的時機,將大光燈照射他所用的器皿。舊約時代的大衛如是,去年年底的Tim Tebow如是。或者今年2月Jeremy Lin也如此。在經歷很多心靈挑戰時,神幫助Jeremy Lin整理自己心靈:「初時我不明白父母說要為上帝而打的意思,後來天父卻告訴我要相信祂,我知道要多祈禱,一切是為上帝,不是因為數據或冠軍。」Jeremy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就說:「我不是為了別人或自己打球,是為了天上的父親。」 Lin says, "But I'm really passionate about Christianity and helping others. There's a beauty in seeing people change their lifestyles for the better.”

他分享過他最低沉時的感受:「有時候我甚至在被窩裡哭,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覺得很無助。我很快地察覺到在NBA打球,不都如我所想像的,它只帶給我短暫地快樂,但很快就沒了!」神讓他深深體會到,他不應過分將快樂的源頭放在籃球,而不是在神!「當我表現不好時,回家後心情會很差,我所有的快樂,完全取決籃球場的表現。我開始省察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是NBA的球員還是在基督裡?我必須把自己交給神,我要謙卑。在發展聯盟時,有幾場球打得很好,比賽後我打電話給哥哥,他問我怎麼辦到?我只能回答說我不知道,只覺得神在那兒掌控著我。」

對每一個被神用的人,我都有兩個體會。一、實在為他們感恩。二、實在需要為他們禱告守望。無論對Tebow或Jeremy或其他人,最深的盼望時,神保守他們的生命不致跌到,不致遠離神。越是有見證機會的人,我越懼怕他們經歷大衛的失敗。我們必須謹慎自己和自己的生命。但我們不要因可能的危機而忽視神藉著他們給我們的鼓勵。當美國這麼低迷,當習近平要訪美時,在神的主權下,神用了這位在NBA唯 一的哈佛球員。求神保守他,求神使用他,讓神的名大大被高舉。他們只是成長中的年輕人,必有低谷和可能失敗的日子。最盼望的是他們永遠與神同行。他曾說: 「我有一個忠實觀眾,那就是上帝!」「我的志願是當一名牧師!」「我希望可將這個信仰傳給更多人,看見別人信主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主耶穌曾應許我們: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3:8)當我們堅持與神同行,堅持敬虔,時候到了,我們的觀眾就不止神一位。有名的控球後衛拿殊Steve Nash稱讚Jeremy:『若你喜歡提議,你就喜歡林書豪所作的。把握一個機會,就爆發!』 “If you love sports you have to love what Jeremy Lin is doing. Getting an opportunity and exploding!”

神的意念確實高過我們意念。神卻是可以在沙漠開江河的神。我們各人都有各人的挑戰,讓我們效法Tebow,Jeremy和保羅等基督徒,讓我們的生命或順或逆,都要榮耀神的名字。保羅說:「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獻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主恩夠用,神必在基督耶穌裡帥領我們得勝,且有餘。帶著朝氣和盼望,去改變這充滿灰心的世界吧!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5:14)願神使用Tebow,使用Jeremy,也使用你。







<今日聖經>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1~12)

But he that is greatest among you shall be your servant. And whosoever shall exalt himself shall be humbled; and whosoever shall humble himself shall be exalted.(Mt.23: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K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